你在我的心里安居乐业

【楼诚】 分手之后 明楼 明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手之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的分手出乎我的意料,但好像又在我的意料之中,郭骑云,于曼丽都在问我为什么?乱世之中最难得的就是找到一个知心人,他们不理解我为什要放弃这样一个深爱自己的人,就连一旁的疯子都含着棒棒糖在嘲笑我,眼神里满是不屑。但毕竟大哥是有明家血统的大少爷,到底还是要为明家开枝散叶的。和我在一起我又怎么能对得起大姐,对得起明家对我的养育之恩。所以虽然舍不得大哥,我还是和大哥分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分手的第一天,一向勤勉的大哥比往常起的晚了些,出房门的时候领带还有些歪歪扭扭的,但好在神色正常,还能像往常一般一边看着报纸,一边与大姐聊天。在旁边的我有好几次想伸手把大哥歪了的领带系正,却想到我们已经分手了,这么做不合适。只能在一旁默默的看着。大姐好像也看出什么来了,坐在饭桌上眼神流连在大哥身上。看了半天却还是叹了口气没在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分手的第二天,今天的大哥按时起床了,领带虽然没有我打的好,但看的出来也是用心打理过的。看来大哥在慢慢适应没有我的日子,站在二楼的我看着大哥有些欣慰的想着,吃完早饭,大哥穿戴整齐准备上班了,我下意识的找自己的衣服围巾准备出门发动车子的时候,突然想起来,自己已经不是秘书处负责人了,也不是明长官的私人助理了。只能停在门口看着李秘书来接大哥上班。看着大哥的背影,我的心里突然有些抽痛。只能垂着头回到房子里,看着大姐充满担心和悲伤的眼神,我想给大姐一个微笑告诉她,事情都过去了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可是我努力了好久,都无法让我僵硬的嘴角抬起任何一个弧度。只能默默的坐在大姐旁边,默默的陪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分手的第十天,大哥好像已经适应了没有我的日子,每天按时起床,领带也系的越发漂亮。按时上班,在新政府里与汉奸日寇周旋。在饭局上忽悠那些所谓的经济名流。没了我的明长官依旧能在各个场合八面玲珑。这让我想起了以前跟大哥开过的玩笑,明长官要是娇俏女儿家,一定是大上海最大的一朵交际花,那些世家少爷一定会把咱们明家的门槛都给踩破的。只是现在的大哥越发的不爱回家了,每次回家也总是阴沉着脸。我知道,大哥是介意我在家里所以才不想回来。站在大哥房门口,我想我也是时候离开了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分手的第三个月,好吧,我承认,我还是舍不得大哥。所以一直赖在家里。大哥也不再像前几个月不爱回家,现在的他下了班就会回家陪着大姐。从头至尾没有看我一眼。他做到了彻底把我择出了他的生命中。明长官的狠厉真不是浪得虚名。可是这不是我所希望的吗?这三个月大哥学会了自己搭配衣服,自己打各种各样花式的领带。搭配什么款式的手表。原来这些大哥都是会的啊,以前我一直以为大哥是时尚的绝缘体呢,我偷偷的扒着门缝看大哥所做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分手的第一年,算着日子,已经一年了,和大哥分手已经整整一年了。想想也没那么难过,只是最初的几个月难熬些。索性,我们都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。大哥在这一年学会了自己打理自己的起居,学会了自己泡茶,煮咖啡。有时还会下厨给大姐露一手,说什么君子远庖厨,我看他就是懒得,我不在他身边了,他什么都学会了。不,也不能说学会,只是把他以前会的东西捡起来罢了。大姐也愈发的平和了,不似前两年那样疾言厉色。小祠堂的鞭子也很久没有被拿在手上了。这样也好,不然大哥后背的伤都没人给他上药。我坐在二楼这个我没住过几天的房间里的床上想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大哥分手的第三年。抗战终于胜利了,这是大哥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,当然也是我的。现在终于实现了,大哥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。那天的中国人都很兴奋。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这盼望已久的胜利。而家里的大哥大姐在小祠堂里相拥着哭了一个晚上。我不敢去敲小祠堂的门,因为我始终不是明家的人,虽然我也姓明。抗战胜利后,大姐似乎觉得应该把给大哥娶个媳妇的事情提上日程了,每天变着花样的给大哥介绍女孩儿,但大哥都一一拒绝了,大哥心里是不是还忘不了我呢?我心里偷偷的想着。后来,因为娶妻的事情,大哥和大姐吵了一架,那晚大哥头疼了一夜,我也假装没听见他喊了一夜的阿诚。只是站在门外默默地陪着大哥。大清早,大哥就拉着大姐去了小祠堂,一上午两个人都在小祠堂没有出来,只是时不时的传来大姐严厉的训斥声,和皮鞭抽在肉上的闷响。大哥真是死性不改,又被大姐给打了,快四十的人了,还不会讨好姐姐,真让人操心。最后大姐一个人走出了小祠堂。吩咐阿香去买了喜字蜡烛。看来大哥是真的要娶妻了。晚上,家里贴满了红色喜字却毫无喜气可言。明台也从北平赶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哥一身裁剪合适的西装,大姐也打扮得体旁边站着风尘仆仆的明台,一对龙凤烛在小祠堂里燃旳正烈。大哥跪在小祠堂里手里拿着自己亲手撰写的合婚庚帖,一字一句的念着他对另一半的誓言“一堂缔约,良缘永结,匹配同称,此日桃花灼灼,宜室宜家。谨以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,好将红叶之盟,载明鸳谱。此证。”说完拿着钢笔签下了两个名字。一式两份,一份明楼折好放在了离心脏最近的口袋里。一份放在了列祖列宗前面的火盆里。就在庚帖烧之殆尽后,阿诚终于看清了庚帖上的两个名字 明楼,明诚。那晚,大哥哭了,哭的撕心裂肺,憋了三年的情感在今晚全部释放了出来。一旁的阿诚也哭了,但明楼却再也看不见了,因为人是看不见鬼魂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时光能够倒退,阿诚觉得自己毫不后悔,他不后悔,自己三年前替大姐挡下了致命的一枪。阿诚最终还是进了小祠堂,以明楼妻子的身份。自己的牌位静静的立在小祠堂里。这天正好也是自己的三周年忌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这个脑洞源自于我四五年看到的一片篇文章,我觉得用在楼诚之间又一种莫名的符合,所以忍不住就写了。还有一个就是,写一个小虐练练手,虐不虐请在评论里告诉我。

评论(37)

热度(16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